台灣高鐵 台南站

設計說明
高鐵車站台南站位於台南縣歸仁鄉仁德糖廠南沙崙農場,站區面積 16 . 71公頃。車站之定位以負擔交通運輸之轉運功能為主,除了提供引入高科技產業投資之契機,並能配合附屬事業用地之開發,導入休閒與觀光遊憩之功能。

車站建築造形及空間設計
象徵新時代、新科技,並與都市涵構相結合的交通建築。
時代性-藉由彩鋼、玻纖等外殼材料,及與樹枝造型結合的柱列設計,呈現結構美感,表達新型態運輸的高科技形象。
紀念性-位居特定區鐵車站建築,在其空間形式及其與城市的空間界面上,將配合站前廣場的設計,藉對稱性的空間形式,呈現紀念性空間意象。
傳達與環境共生理念之地景建築。高鐵車站將在其空間象與機能上呼應其所處之地景及環境條件,以期能塑造與環境共生之建築形象。

量體設計
以由西向東斜面逐次而上的量體,斜向水平延伸的屋頂,將車站與月台之屋頂與環境地層在視覺上作一水平連接,闡述新型 態交通系統,興地景共生之設計理念,提供都市環境之新涵構與地景藝術。

結構設計
以樹校狀矗立之室內 明露結構柱列,延伸室外之自然景觀,提供自然、科技 、人文整合之新世紀室內觀。

外殼設計
應用挑簷、複層玻璃及百葉設計元素,呼應嘉南平原的氣候特色,減少建築外殼耗能,同時並採用符合環保精神可回收再利用的外殼與結構建材,以符合二十一世紀的綠建築設計精神。

景觀設計構想
運用大台南地區之特有自然、人文資源,以情境轉換和隱喻的方式結合於車站廣場區。將白河蓮花、七股濕地、鳳凰木群、台南府誠等於大台南地區豐富的人文歷史景觀,以抽離景觀元素轉擴於地景主題造型的方式呈現出鮮明而趣味的主題花園廣場,包括:蓮花園、溼地景觀池、鳳凰樹林、古意景觀山牆。


業主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完工日期2006年12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姜人偉、徐業勤、陳德仁、陳篤純、楊佳莉、邱淑慧、季建平、許育嘉、林守仁、楊鈞凱、陳秀如、郭素珍、歐陽淑娟、李加安、關惠尤、呂玉玲、林文彰、羅吉書、許登基、劉海東、黃譯熲、馮祥雲、袁國鴻、張廷營、陳秀杏、陳思吟、黃柏襄獎項2007年世界華人建築師協會設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