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和醫院一二期

設計說明
台北醫學大學獲得衛生署評選為署立雙和醫院BOT案最優申請人,肩負提昇中、永和地區醫療服務品質之重大責任,未來具體實踐在署立雙和醫院的經營管理上的理念如下 :

1.經營目的(Goal): 經營成為最有品質與續效的署立醫院,並為BOT 案的標竿。

2.經營目標(Objective):建構雙和地區民眾完備的醫療服務體系,維護社區民眾健康。

3.使命(Mission): 民眾、社區,成為一個健康守護者,對政府,增進地區醫療健康之公共服務品質與續效,對地方,帶動地方經濟繁榮,創造安和樂利的生活。

4.願景(Vision): 建立自主和睦的健康社區,不斷提昇醫療品質與教學能力,共創「健康、世紀、新雙和」成為國際級大醫院。

開發目標
署立雙和醫院BOT案其主要目的在於服務中、永和及鄰近地區之民眾,提昇當地醫療服務水準計畫運用民間財力及企業化經營方式,興建營運署立雙和醫院並參與政府醫療保健建設,藉以整合社會資源,減輕財政負擔並落實行政院衛生署醫療網計畫,提昇醫療品質並改善醫療資源分佈現象,並透過署立雙和醫院之興建,提供一所區域級醫院滿足中、永和及鄰近地區近170萬民眾可近性醫療服務。期望將雙和地區建設為一個「新世紀健康社區」,其主要興建目標如下 :

1.建築物及營運設備滿足醫療服務需求:署立雙和醫院A、B基地全區興建工程竣工後,其建築物將包含第一 醫療大樓、第二醫療大樓、教學研究大樓、生醫科技大樓、動力中心、停車場、生活廣場及週邊景觀。醫療服務營運所需之設備在規劃設計上,除提供各專科醫療服務之綜合醫院所需設備設施外,第一期規劃以急、重症醫療照護為主。工程一次完成第一醫療大樓建築構造、動力中心及停車場,以提昇服務空間之使用效率。第二期著重於精神及長期照護,第三期著重於醫學科技之研究發展。

2.分期分區興建逐步提供地區醫療服務:為配合當地醫療需求,著立雙和醫院之興建採分期分區發展規劃分別開發A、B基地,並將A基地劃分為兩期興建。

建築配置
1.順應地形:建築物量體配合醫院機能為主要考量,並順應地形以互錯量體配置提供病房優良之採光及景觀,創造人性化、溫馨之醫療空間。
2.南北座向:建築物以南北座向配置,提供病房最佳採光面。
3.住院/門診動線與急當動線區分明確:住院/門診出入口與急當出入口分開設置,將不同使用形態之人員動線分區規劃,避免相互干擾。
4.本案計畫以中心為服務空間之主體,病房及各科室有系統佈置四周,以簡潔、清楚、順暢、有效率作空間之配置。
5.預留部份南倒開放空間為未來二 期發展擴建之用,因為儘量減少未來擴建對院區之干擾,後院區顯較適當。
6.建立安全院區通路系統以備緊急需要。
7 .動力中心置於南側,且脫離主建築區,減少噪音干擾可能之消防問題,以利主院區的安全運作。
本基地南北長約250米,東西向寬約100米,中正路及圓通路則分別在基地之南北兩倒。中正路為本基地聯外之主出入口,其高架橋為東西向快速公路,路橋基座突兀,而平面道路又分流為快慢兩線,慢車道約4.5米之單行線,政府有關單位籌劃將改善快速道路之引道,方便車輛進入本院區。圓通路為12米路寬,車流亦多,因此本案配置分置兩個主要開放空間於南北兩側,其目的在疏緩來訪車行及轉換從街道交通忙碌之情境至舒適的院區環境。

形體計畫
1.本設計之量體規劃是以漸層,中高錯落的方式造就不同高程之屋頂平台,不但增加量體明確之質戚,更有效創造了多個屋頂平台花園,以增加本案綠地設置。中高部份的頂點是直昇機停機坪,其鑽石般的量體設計,將是未來都會建築的亮眼地標。
2.本案運用水平延伸的設計手法處理二、三樓,因門診及手術室分置於二、三樓和面對前庭的區域,立面設計格外要考慮、整體建築之意象,因此特別以再塑皮層的玻璃帷幕,水平延伸於建築之前視覺基座,創造簡潔生動的現代建築形式。各個量體的角落,以透明帷幕樓梯及凹緻的量體陰影,垂直高立的元素求得與水平延伸,且相互加持的設計哲理。
3.本案之形體設計,明顯呈現輕重與虛實之對比。例如病房單元表現厚實的量體感,樓梯間表現透明、質輕的虛空間,在材質的層次運用上亦堅持一致之原則,例如直昇機停機坪之鋼結構體與玻璃之相對配比等,都是在貫徹設計上的理念。
4.各量體立面以重複之模距單元表現出各個病房空間,又以日光室、角落的帷幕玻璃樓梯轉折,創造豐富的立面質獻。


業主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地點新北市完工日期2008年11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洪玲萍、林雲龍、張木發、賴永恩、陳中和、姜景淳、郭素珍、陳豊愷、林明德、高文斌、陳秀如、蔡命容、李志文、李伯軒、周衍鈞、馬祖安、李德旺、李國華、高瑞榕、詹弘茂、王志仁、彭立群、施明輝、劉海東、郭佩瑜、邱瑞婉、林艾蒨、黃湘苓、方立志基地面積一期93598㎡ / 二期44773㎡獎項94年新北市政府優良綠建築設計及施工單位創作比賽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