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綜合一館

設計說明
綜合一館兩個主要的設計原則,一是提供以對角線穿過基地的動線,提供宿舍區和第二校門連至校中心最便捷的路徑;不論校園的開放空間系統仍是以對角線方向連繫或是以正南北向直線連接,這條便捷的路徑都可以配合。第二個原則是將綜合一館巨大的量體以L型分成高低對比,避免因為南北採光而在校園最高點形成一道大牆。因此在基地的東南角配置最高的量體,呼應校中心區,也呼應未來可能形成的校園開放空間系統。
L形量體中東西向較低矮的一側設置空中大學新竹中心,有其獨立的門廳,但仍與整個館結合成一整體。南北向量體的基本比例較為不佳,因此將之處理成可以反映內部空間型態的三部份,同時也可以調整比例。東南角的十一層樓是垂直向的量體,呼應現有的校園中心;水平向量體分為上下兩部份,下方的部分有六層,是原來空間需求較明白的部份,上面兩層是未定的空間,用重複的折面希望與下面幾層的平滑面形成對比。
中庭層的公共動線希望能多向連繫未來附近校園可能的發展,利用綠色傘形屋頂下的樓梯和坡道處理因坡地而形成的高差,綠屋頂下的樓梯經中庭對角線可穿過綜合一館接至後門和宿舍,在量體上利用一道弧形牆來強調這個動線。


業主國立交通大學地點新竹市完工日期1995年8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張樞、陳篤純、羅吉書、張廷營、倪朝龍、戴維義、鄭惠菁、鄭順益、李玉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