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亞科技總部廠辦大樓

設計說明
華亞科技研發大樓及晶圓一廠主要內容為十二吋晶圓廠及高等級辦公大樓。其中建築設計的部份也由兩家投資的母公司分別委託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及德籍TEC Architecture兩家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負責,其目的是設計好的辦公、生產環境又能突顯企業獨特專業形象之高科技產業建築。 此外藉由園區具有之優越的區位條件、方便的交通、優美景觀等,希望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園區建築。

規劃重點
整體景觀意象:主要引進園區現有之豐富自然景觀資源,塑造視覺景觀效果,提昇空間品質,強化企業形象。
建物量體造型:突破傳統廠辦之量體造型,利用幾何型體搭配流線型線條,表現出連續性動感,同時在材料選擇上,以豐富色彩之玻璃為主,使建物色彩顯示出活潑感,玻璃表達出自然通透效果,讓建物座落於園區中呈現出韻味十足,成為富有生命力般活躍的建築。
區位條件:利用地區交通便捷及產業密集之環境特色,以及擁有寬廣之公園及廣場用地,將動線引導進入建物柱列之中,呈現出視野開闊同時又明亮的自然入口意象。
配合行政院發展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之理想,引導台灣朝向科技島之目標,以及經濟部擬定智慧型工業園區設置管理辦法,鼓勵開發經營措施,以期興建本案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量體上捨棄瑣碎的立面方段方式,而以整體之塊體為主體,配合外在環境,內部功能等抽象的作用力行為,推擠出塊體的凹凸變化,因此,從量體的角度來看,可以感受到其從低樓層到高樓層的連續流動性。

內部空間的自行性與一致性
為了因應三大性質不同的使用空間,但又不允許破壞量體之組構為原則之下,巧妙的使用不規則模矩之雌幕牆及磁磚分割方式,造成視覺尺度上的無特殊性。而以色系的區隔,分別以紅、綠、藍三種色系,區隔出內部使用空間的不同性質。

光、玻璃、帷幕牆的共同演出
光線在本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外觀上,光線所造成的明暗陰影,確立了連續性量體的可讀性。在空間上,運用國產玻璃日益純熟的高技術將設計者的意圖具體化。
首先是全面採用Double Low E的複層玻璃,達到全面透明的立面,同時又能保有節省能源,高自然光穿透的特性。其次,為了突顯內部空間的自明性,由設計者指定紋路和顏色,在複層玻璃的內面印上紅、綠、藍色系的不同顏色,配合塑鋼帷幕牆的高度組構彈性,組合出十六種顏色,數十種模矩尺寸高達二百餘種的玻璃組合變化效果。
同時在室內空間上,也充份延續這種玻璃與光線變化的效果,大量將彩色絹印玻璃運用在公共空間上。諸如:會議空間的隔間(竹簾紋)、員工休閒中心的隔屏(竹林紋)等等。而主要辦公區更以三座橢圓形的採光天窗,直接引入自然光周圍以玻璃隔柵圍繞,將珍貴的自然光源引入機械化辦公樓層之心臟。

動線
1.訪客可分別停車於二廠或研發大樓前露天停車場,再步行進入大廳,或停至研發大樓地下停車場再步出戶外,然後才分別進入大廳。
2.員工若搭乘大巴士會在固定停車處下車,經由步道階梯進入研發大樓右側員工出入口,若開車停在研 發大樓地下停車場,則由員工電梯上到一樓後刷卡進入。
3.送餐車道於二次施工時施作,面舖植草磚, 未來餐車可直駛至餐廳側門。
4.二 、三廠間防火巷口未來設置不鏽鋼電動伸縮門,以利管制。
5.於三廠與研發大樓交接處起向南設置廠區固定圍牆圍牆形成同現有圍牆。

結語
整個設計的精神在於表現高科技建築的現代人文精神,而此特質,則透過 線與玻璃這種極富變化表惰的現代材料得以實現。而自然的框景和光線,搭配工作的動態時空,在玻璃材質上顯現的透明、變色、不透明、反射、折射等視覺效果,更加豐富了以人為使用中心,但以空間氛圍去活化心靈的設計目標。


業主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地點桃園市完工日期2004年5月合作夥伴TEC Architecture (德國)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余文義、陳章安、陳中和、陳慧萍、林文婷、許志維、白鳳娥、周修熀、賴燕萍基地面積總部大樓104897㎡ / FAB 4341㎡獎項2005年桃花源建築獎、2006年美國AIA設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