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埠旅運中心

設計說明
利用基地與市區街廓格子之間特殊的關係位置,提出立體化都市的構想。高架開放式平台將既有徒步人潮延續至水岸空間,港埠旅旅運設施則置於平台下方,而適當區隔乘船旅客與一般大眾。旅客等候空間與登船門位於同一層樓,可視與可及性俱佳。
高雄港埠旅旅運中心不只擁有娛樂性質也是提供文化活動的絕佳場地,大型的海岸步道不僅是一個理想的親友聚集地,也是夜市或是高雄當地特色活動的貼切場所,水岸本身位在一個很特別的地點,因為他開啟了沿岸很大的空間。海岸步道的設計是獨自一格的與其是城市格子的延伸,主要的公共空間隨著沿岸平行的游動,當旅客正要搭乘郵輪而往下層移動時,他們的行走路線彷彿是城市道路無間斷的延伸。
設計理念著重於再生水岸空間注入商業與休閒的活力,強化旅運中心與既有都市紋理的結合,同時讓高雄市成為現代建設的中心。現代港口跟機場很不同,因為機場和城市是隔離的,而港口和城市是很自然得融為一體的,港埠旅旅運中心也將更進一步成為高雄港的象徵性地標,而週邊商店、餐廳、旅館、和戲水區將會吸引許多當地的民眾與遊客使得港口充滿熱鬧與生機。
在這個設計裡,人們抵達與出發所帶來的情景跟擁有最高技術水準的設施對高雄港埠旅旅運中心的公共形象是同等重要的。我們要經由旅運中心進入高雄市的人們感覺到高雄市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都市並隨時歡迎著熱鬧的娛樂與文化活動。港務服務中心置於塔樓中,具備獨立出入口,分別與出境大廳、地面短期停車場、地下停車場相連接。建築物結構係採長跨距鋼管立體桁架系統,內、外均覆以板材,狀似三明治,機電管架均收納於中間層空隙,使主要空間之內、外觀一體平整而無累贅之物。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由三個巢狀量體所組成,各個含有圓滑的外殼和有玻璃面版的對角柵格,而外殼表面上的複雜模式開口提供大廳 (第一樓層) 的商店和餐廳充足的光線,此外這些小孔加強空間的連慣性和視覺的體驗。第一樓層的大型開口處也允許太陽照射到室內並給予在底層的民眾更壯觀的外殼底部景色。以外部來說,外殼的對角柵格是有完整的規律性的,易於往後製作工程的標準化。
高雄市立基於海上運輸與工業,惟其後工業時代的未來需要倚靠新的發展。設計者希望高雄市民可以感受到這個旅運中心象徵著高雄在國內和國際上的繁華。設計團隊在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周圍創造一個新的格局、新的環境、和新的世界,而這個建築本身將會變成國際上辨別高雄市的指標。


業主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地點高雄市完工日期預計2020年6月完工合作夥伴Reiser+Umemoto RUR Architecture PC(美國)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費正元、張志群、鄭平忠、張序懷、紀坤弘基地面積2.46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