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棒球場

設計說明

  • 增加觀眾活動空間:
    本案與過去傳統式的棒球場有些不一樣,因為後者除提供觀眾的座位、廁所及法規內最小的走道、樓梯以外便是球場本身,觀眾活動空間相當有限,本案在觀眾席之後方有一近12M寬之廣廊(Concourse) 由中央看台一直向左右兩方之看台延伸,在此廣廊之另一邊則除進出口之外,亦提供廁所及販賣便當、飲料及有關棒球運動紀念品的店鋪櫃台,此廣廊除提供上述有目地的功能外,亦為觀眾在球賽之間有一舒解壓力,伸展身手的空間,在驟雨來時,也可以用來做臨時閉雨或等候之處。
  • 清楚分明的動線規劃:
    棒球場在有比賽時,基本上有三種組合的人來使用
    1. 觀眾-其中包括一般觀眾、殘障觀眾、團隊觀眾
    2. 球員、媒體及貴賓
    3. 球場工作及管理人員
    除了第三種人員之外,前兩組人應很清楚地予以隔離,目的當然是為了安全及管理方面之考量,本案觀眾可由中央售票口之兩旁樓梯或由兩端之殘障坡道上至二層進口平台,由此平台到達各廣廊上之進口大門。球員、媒體及貴賓則有專用車道可直接進入地面層的進口門廳,然後搭乘電梯到達貴賓包廂及媒體空間或直接進入,不會影響球員及貴賓的進出已及媒體採訪的運作。
  • 明亮開闊的球場空間:
    由廣廊面向球場可一目了然,整個場地的活動盡收眼底,廣廊及座位上的薄膜雨庇亦因為半透明光之材料及高達20m的高度,更顯得此空間開闊地展現而沒有壓迫感,在色彩設計上將節構體框架以中性之灰白色表現,牆面則以色彩豐富之板岩置於基座,明亮的釉面磚貼於二層以上之外牆,面對廣廊之牆面根據不同服務機能,以鮮明之磁磚及玻璃磚來顯示不同空間。地面之鋪面以變化但亦規律的圖案來達到視覺豐富感。
  • 彈性及高使用率的支援設施空間:
    由於本案進口廣廊層在距地5m高之平台上,支援設施如球員更衣浴廁空間、管理辦公室、儲藏室、球員訓練室、機電室等均設置在此平台及看台之下,球員更衣浴廁共有兩套給職棒的主客隊,另有兩套供社會組或輕少棒的隊員使用。此外亦提供兩間預備更衣室可成為有多隊參予比賽時用來做調配空間使用。而數間大型的辦公室空間則可供社交展示、會議等社區活動之用。主要的目的是使支援服務空間不會因為沒有球賽而閒置無用,營運單位在空間利用上具有很多彈性的選擇。
  • 以營運條件來考量設施:
    本案目前由新北市政府在管理營運中,但在設計過程中新北市府亦考慮可能將場地交由民營,因而在設施考量上盡可能提供給觀眾最大的方便與舒適,如觀眾之座位品質、廁所的空間及數量、進口坡道及地面鋪面之品質、照明的處理、公車站的雨庇等均力求超過一般公營社區棒球場之標準,把觀眾當成頭家來看待。
    同時在中央觀眾席上方除了設置完整之播報控制中心外,並在同一層設有四間貴賓包廂及附屬之交誼服務空間。在未來營運上得到有利條件,甚至在薄膜下的屋頂平台也可能再將來擴建成為會員制的俱樂部,增加其營運的機會。

業主新北市政府地點新北市完工日期1997年11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吳宗鉞、張廷營、艾有森、羅吉書、陳秀如、郭素珍、馬子修、盧仁傑、陳慧萍基地面積217546 平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