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體育館

設計說明
台北縣立新莊體育館基地位於新莊市安寧街與公園路交叉口,為綜合體育館之預定地,計劃新建座現代化、科技化、資訊化,並兼具實用及多功能使用之體育館。其規模可容納至少七干名觀眾,觀眾席中部分採用活動式看台,可依活動之類型與規模,彈性調整比賽場地及觀眾人數,中央主場地可提供各項室內運動比賽、集會活動、商業展覽活動及藝文表演之用。在基地配置上於路口構成大方鮮明的都市意象,以乾式水景、廣場、廣廊及建築物之中軸面對入口,以退縮的廣場迎接來車及來賓。體育館之後方廣場及露天舞台面對陽光草坪,形成一顯著的視覺焦點,成為全區綠地的中心。

建築主體設計說明
屋頂及上部結構-主要結情為鋼構,主桁架、副桁架、小桁條之間的層次分明,構成堅實而輕巧的結構力感。
固定看台及活動看台-主要看台分為四區,有如四塊單獨立斜板,已將視線不佳的區域除去,固定看台預鑄板獨立施作,加速施工速度。活動看台可依活動類型伸縮調整,增加主場地之使用功能。
廣廊空間-看台支撐的結構支柱,在廣廊層形成戲劇化的雕刻量體。完全穿透的玻璃外牆,以及露明的看台結構,消除 了一般體育館廣廊層陰暗不愉快的空間感。地面層主場地及服務空間-主場地的座位及地板、設備均可做多種組合,可供十二種運動競賽,各種集會、演講 、表演以及展覽的需求。
地下停車場-地下停車場與原網球場停車場連通,結合出入口車道及管理系統。人行出入動線與體育場完全分開,易於管理。


業主新北市政府地點新北市完工日期1991年3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彭立群、金光裕、林文彰、羅吉書、劉海東、艾有森、徐敏瑜、陳清楠、洪文琦、周宜霖、張貴栓、黃祥棟、高瑞榕、詹弘茂、李國華、廖建丞、盧仁傑、王慶雄、李宗銘、陳享仕、鄞千茵、陳秀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