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綜合教學大樓

設計說明
本基地地處寶山校區交通樞紐位置,未來為全校區綜合使用的教學中心。往西經由寶山路下方的涵洞後上行至宿舍生活區;東北側鄰大片綠地與八卦山風景區;東南向接校園中軸道路到力行館與主要入口;基地四面坐擁不同尺度之山林之美-本案將充分利用地景優勢,建立教學空間最豐富的景觀面向,塑造建築與環境的自然互動。

建築設計理念
1.校園與地景
寶山校區基地位於八卦山台地上, 四週山林優美, 綠意盎然。本案企圖已長條,單走道型式之建築量體來增加室內教學空間與室外山林綠色意像的融合與互動關係, 並結合四周不同景觀、氣候與日照條件,沿續校園暨有紋理暨反映教學大樓與人性融合的教育本質。
2.校園中心位置
因本案位於寶山校區地形上之樞紐位置,教學大樓日後將會成為學生交流的中心場所及寶山校區之地標。
3.動線分布及空間配置
建築量體在低層部份將結合各種不同機能空間(演講廳, 校長室,景觀的交流平台)及動線配置(西向經由涵洞至宿舍, 西北向經由戶外階梯通往至寶山路, 北向經由教學大樓至一般教室, 南向通往經世館與力行館。)
4.建築型式材質組合
本案建築型式嘗試轉換傳統毆美式大學校園建築中的柱廊、塔樓與低層基座比例成為一新的組合模式;並建立一融合古典與現代,以簡潔渾厚古典貼磚飾樣(Terra Cotta Style)以及單元開窗為主, 搭配輕巧玻璃鋼材及金屬遮陽板為輔的工學意象。
5.開放空間計畫
(1)強化宿舍方向通往本教學大樓的12米南側通道之綠軸意象並在注入學生討論及休憩活動後將它視為本建築之前景。
(2)力行館方向和宿舍方向的人行步道交會處形成寶山校區北端一重要樞紐,在鋪面與燈光照明計畫上反映其活動與動線節點。
(3)地面層東側辦戶外開放空間同時可以延伸大廳活動(教學成果展示)和提供學生一小型表演場所。


業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點彰化市完工日期2008年11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陳德仁、余文義、施明輝、紀坤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