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軟體園區二期工程

設計說明
第一期地面主建物分為五棟及兩座中廣大廳,量體組合依據都市計畫規定之低、中、高樓層逐次階退縮,北棟主建物樓高85M,與一期建築量體之高低差異,凸顯了本區地標性建築之特色。東 西向都市視覺走廊之延續,還可呼應南港經貿園區東側之超高層建築(規劃中)。
二期工程建築是由水平之服務空間基座加上三棟不同高度之辦公建築量體所組成,由北至南階次而降,來塑造全區天際線之變化,為了避免一期過多的單棟建築及中庭,造成動線的冗長及公共空間的浪費,二期工程以水平連繫的支援空間基座及其中較集中的量體為主要架構,中間棟之員工可直接由5M高之平台層出入門廳至其電梯間或廣廊樓層,在平台層東側鄰近一期建物南北軸線上設計一寬約8M之圓拱形玻璃廣廊,可串連各棟樓層之電梯間及各項支援服務設施,成為人潮動線匯集的節點。

景觀設計說明
全區景觀的線型分割與高低起伏的地景,其構思一方面來自南港地區自然環境中山水的對話,另一方面來自早期地方的梯田景觀,另一方面則針對園區一期開發案自鋁合金及玻璃等現代建築 代表性材料所組成之一帶狀建築立面做一適度的呼應。設計的重心在運用與水相關的休憩空間與各種不同質感、色彩及高度的水生植物交織出主題空間一『水與綠交流之組點』,藉由穿梭其間的步道小徑所連成的網路,整合整個戶外空間,並與一、二期建築串接成為一個四通八達,可供人們放寬心境,休閒漫步的場所。本案戶外景觀空間可分為:延續南港地區都市空間發展架構的『核心廣場區』,串連基地南北軸的『綠蔭大街區』(The Street) 聯結室內外活動、具都市袋狀空間(Pocket Park) 功能的『小型階梯式休憩廣場區(The Seating Terraces);水霧花園區( The Mist Garden);屋頂花園( The Roof Garden)。
為了對其西側的南港國小在建築及景觀上能有所呼應,綠意平台設置於南港軟體科學園區及國小用地之間。寬度自6m-15m不等,呈波浪型狀的綠意平台,以地景雕塑的手法,一方面軟化高科技大樓量體對國小產生的衝擊,另一方面,則打破原本平行於基地線留設6m退縮綠帶所造成的冗長單調的直線型空間,以高程的變化及步道寬窄的不同,配合多色彩多層次的植栽,提供一個可供 居民及國小學童戲 、散步、慢跑活動的空間,以續加園區與學校、居民互動的關係。


業主行政院經濟部工業局地點台北市完工日期2003年5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彭立群、陳德仁、余文義、郭素珍、陳秀如基地面積8.2公頃獎項93年南港軟體園區二期新建工程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第九屆中華民國建築金石獎工業園區規畫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