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信義線捷運站
象山/世貿/安和

設計說明
臺北市都會捷運系統自木柵線於民國八十五年通車以來,至今將屆二十週年,由淡水線、新店中和線、板南線的陸續完成,加上信義線及後續的松山線及未來環形路網的建構,臺北大都會捷運系統路網已然架構完成。回顧這些捷運車站和地面突出物的造型設計,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個時期對於車站設計的看法和理念。由初期捷運路線,淡水線於臺北車站以北的各站,呈現中國建築現代化的語彙。中正紀念堂站之外觀與中正紀念堂融合,而室內候車大廳、月台層的挑高與牆面花崗石呈現較紀念性之意涵,亦與中正紀念堂相互呼應。而後期路網的新蘆線、信義線、松山線等,進一步反應社會背景的演變及都市審議的機制下顯現出更多樣、活潑、更多藝術性的表現。

環境概述
信義安和站(R07)位於信義路四段與安和路交會地區,為住商混合,生活機能完整之地區。本站地處街面商業活動頻繁的住商混和區,除信義路北側的聯合開發基地仍興建中外,本站基地周圍環境之發展趨於完成,建築物多為12-15層之量體,臨近有僑福花園大廈,大多屬中級之住、商、辦大樓。
本站為地下二層島式月台,於信義路兩側設置四組街面出入口及中央分隔道上的通風口。本站街面於聯合開發建築內設置有一座無障礙電梯。
基地週邊精緻的街道櫥窗與下班後雅緻的交流、休憩場所,於向晚時分呈現出多元、繽紛、慵懶的另一種都市旅人的生活風貌,因此本站設計風格抽取周邊環境元素與街道意象充分結合,以相對於日間忙碌的都市情境、而呈現出另類的櫥窗與街道風情,譜一曲優雅休閒的生活旋律。
臺北101/世貿站(R06)座落於信義計畫區內,在市府路與莊敬路間之信義路五段下方,為地下二層島式月台,並於信義路兩側設置四個街面出入口及X、Y兩處通風井,另設地下通道與台北101的下沉廣場銜接。
車站南側出入口及通風井分別緊鄰之僑泰建設及華僑銀行用地,目前尚未開發,基地現況作為籃球場及停車場使用。另本站街面於信義路南北側各設置有一座(共計二座)無障礙電梯。
本基地所處區位適為貿易、金融、商業、休閒、娛樂、商務等活動鼎盛之區域,緊鄰的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及台北101,每天都帶來可觀人潮。而已形成重要商圈的信義新光新天地、統一時代、微風等各百貨場館、華納威秀電影城等及各商業性建築群,均位於本捷運站五分鐘步行路程範圍。而信義路以南則以辦公大樓、企業總部及大坪數集合住宅區為主,如新光人壽曼哈頓世貿大樓、震旦行企業總部、信義之星集合住宅、鴻禧花園廣場大樓等,由此可知,本站在此信義計畫區精華地段扮演著舉足輕重之角色,匯集於本區的人潮亦使捷運設施有極高之使用率。
象山站(R05)位於信義路五段中強公園前方,四獸山系中象山的山腳位置,中強公園位於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一五O巷內,於七十六年開闢完成,面積46,874平方公尺,公園內老樹成蔭、鳥語花香,清晨有許多早起的民眾至此晨跑,學生呼朋引伴打球,包含籃球場、溜冰場、涼亭、組合遊具、健康步道等設施,本公園因位於信義計畫區內,其易到達性更是為附近學校校外教學的良好場所,尤可供學生及民眾休閒運動的好去處。同時基地亦鄰近保育動物-台北樹蛙棲息繁殖之生態敏感區域。
象山站(R05)為地下二層島式月台車站,位於信義路五段,松仁路以東至信義支線間。站體長約220米,寬16.6米,於街面層設有三個出口、通風井、冷卻水塔及二座無障礙電梯。及一座供應全線電力的地下發電站。

計畫目標
捷運信義線自西向東延伸,經過台北市重要金融商圈及大型市民生活及休憩空間,不但為一重要經濟交通動線,更為一與台北市民緊密結合之生活交通動線,因此本線為呈現台北都市風貌重要的交通設施,其在設置上期望可以達到下列目標:
1.以連貫的設計語彙落實主題構想:整合地面突出物、周邊景觀、街道傢俱、室內設計、牆面、天花、照明等相關工程範圍,以連貫的設計語彙落實主題構想,呈現本線整體風貌及車站周邊環境氛圍。
2.都市設計觀念的發展與落實:地面突出物、站體周邊景觀、街道傢俱、照明系統、人行動線、街道情境等等皆為形塑都市環境的要素,彼此環環相扣,互為因果。本線全線應以都市設計的觀念為基礎,作為各個車站和突出物發展設計的原則。
3.創造車站特色,展現周邊環境及地區風貌:本線穿越之區位屬性相異,各個區位皆有其特殊的環境背景,期望藉由各站公共藝術之設置與其所處之都市環境相結合,呈現出屬於當地之場域意涵及人文風貌。
4.將藝術氛圍帶入都市涵構及民眾日常生活中,提昇市民藝術素養及都市空間品質:以往之藝術作品僅能在美術館或博物館中看到,現在藉由車站公共藝術的設置,使一般民眾能在平日搭乘捷運的過程中即能體驗到藝術的氛圍,同時藉由站體藝術化的處理方式將公共藝術與都市涵構相互結合,創造出具藝術化的都市風貌。

環境分析
本線為臺北市區內三條東西向之捷運路線之一,分擔大臺北都會地區捷運路網的主要交通承載運能,同時由於其經過的區域為臺北市未來主要的金融商圈及都市綠帶,與南北向之木柵線、新莊線及新店線交會轉乘,在建設完成後,已然成為臺北市最重要、繁忙的一條交通動線。

全線屬性
本線自羅斯福路上的新店線-中正紀念堂站往東穿越金華街、愛國東路、杭州南路一帶後,沿信義路至信義計畫區,止於中強公園,全長約6.4公里,沿線共設東門站、大安森林公園站、大安站、信義安和站、臺北101/世貿站、象山站等六個車站,經過的區位包括住宅區、住商混和區、金融商業區、自然景觀區等,而其中有許多具特色的都市環境及都市地標,如大安森林公園、象山市民森林、台北101及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等,都是位於此一捷運線上,重要的活動、商業空間。與此同時本線分別在大安站、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與木柵線、新莊線與新店線交會轉乘,因此本線不僅只是一條普通的交通運輸動線,它同時也是使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參與國際性的商業活動及在假日休憩時進行登山、踏青等活動最重要的一條交通動線,換句話說,相較於其他的捷運路線,它同時具有更多國際性與全球化的性格,同時也呈現出在地性及本土化的特徵。

全線定位
信義線所穿越的都市金融及商業中心,賦予其國際、全球、科技、資訊及速度感的特質,與此同時,由於其所穿越的都市綠空間及自然森林,又使它呈現了人文、休閒與自然的特質。由此二種不同風貌所呈現的意涵是在平日本線為一條充滿上下班、洽公、商務活動人潮的運輸動脈,在假日則是大台北地區的居民闔家出遊踏青,至台北最大的都市綠帶及市民森林最便利的交通系統,二種不同的氛圍在不同的時間出現在同一條捷運線上,賦予了其重要性及豐富的面向,使其有機會超越一般交通運輸動線的地位,而成為台北這個國際性都會表徵的縮影,具體而微的展現出台北多元豐富的都會意象。

主題構想
本線所經過之地區,其空間氛圍雖各有其特殊性,但卻也共同組構了台北這個都會多元而豐富的面貌,國際與在地、科技與自然、繁忙與休閒、工作與娛樂都確確實實是台北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然而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或許我們只注重於某些生活面向,而忽略了其他必要的生活節奏,甚至對所身處於環境的相關事物視而不見,許多生活在都市中的市民對於所身處的城市亦缺乏了解。本線成為周邊人們的必經門戶及城市的節點。沿線的各個車站亦成為沿線商業、交通的新焦點,期望能使市民發現場域特色,並且能於日常生活中即可體驗到台北都市的意象及地區環境多元的風貌。

主題構想-都會組曲(創造本線沿線都會風貌)
整體公共藝術主題依信義線之屬性、定位、車站出入口量體及周邊環境關係、設備凸出物量體及周邊環境關係等,擬以其材質、顏色及量感等方式,具體而微的呈現信義線兼具國際化與在地化之特性,使此一複雜與矛盾的狀態,能和諧並存、甚至相互辯証及對話,進而呈現出台北這個國際都會的特色與活力。
上述全線主題主要可能的表現方式為將各站之站體造型、材質、設備突出物、地面周邊景觀設施、顏色等元素,以連續性的設計語彙呈現於市民眼前,以彰顯本線意涵。

 


業主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地點台北市完工日期2013年11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楊育賢、林雲龍、陳德仁、陳章安、黃譯熲、陳盈中、胡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