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流行音樂中心

設計說明
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以主廳館、名人堂及音樂產業區三棟建築物為主題。三棟主題建物的功能與造型迴異,而各具特色;一層樓高的基座將主題建物與周遭都市空間及活動紋理融成一體。不論是親身經歷或透過電子媒介體驗,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的建築設計都將以其獨一無二的出眾特質脫穎而出。
位於北基地的主廳館是流行音樂新秀展現才藝的競技場。其模擬臺灣山岳重巒疊嶂的造型,象徵著臺灣流行音樂邁入新世紀後,屢創高峰的多元發展之勢。主要設施為可容納5,000席的室內表演廳及化妝室、排演室、辦公室、停車場等演出支援空間。目前臺北市既有表演空間設施之規模,相較於中山足球館及小巨蛋40,000-13,600席的大型場館,與國際會議中心及國父紀念館2,500-3,100席,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主廳館正好提供了一處中型規模的表演場地,也極符合業界的期待。
位於南基地中段西側的名人堂是流行音樂的回顧與主題展示的時空寶庫。其簡潔純樸的立方體造型,敘述著自校園民歌至偶像巨星的故事。主要設施包括展覽空間、影音媒體典藏、遊客服務及辦公室等。名人堂展示動線的以立方體東側立面牆上的巨大造型樓梯特色,循著流行音樂發展的歷史時間軸線蜿蜒拾級而上。音樂中庭廣場四週圍繞著各式個性小店、露天輕食咖啡,假日也可舉辦戶外簽唱會活動及音樂市集,也可做為名人堂入籍儀式或特殊音樂慶典的場地。
位於南基地中段東側的產業區是流行音樂育成、創作及交流的修練所。產業區頂樓發光水晶體造型內是景觀視野極佳的音樂主題餐廳,代表著發自民間流行音樂的創作生命力。地面層主要設施包括四間供小型演出的室內現場表演廳(Live House),各可容納2000人、800人、200人及一間音樂餐廳,與周邊的餐飲及零售商店配套成為以音樂為主題的市集;地面以上各樓層設有可供租賃的音樂教室、練團室、辦公室、錄音工作室和後製作設施等,期望音樂產業區的設施能成為流行音樂產業人才的搖籃。


業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地點台北市完工日期預計2018年4月完工合作夥伴Reiser + Umemoto, RUR Architecture PC(美國)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費正元、楊育賢、王志仁、沈思亨基地面積北基地3.52 / 南基地5.45 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