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師範大學教育推廣大樓

設計說明
推廣大樓的空間內容是許多大小不同的教室,其中少數是音樂教室,需要較獨立的位置。單一的機能類型加上學校希望大多數教室皆以單邊走廊可自然通風採光的需求,使這個案子的本質溶入台灣學校建築最制式化,但在使用功能上最無法挑剔的標準類型。
基地位於校園東側原有的教員宿舍區內,宿舍早已搬遷,只剩一座三層的老校長宿舍仍不願遷移。原來宿舍的特性使基地與校園間的聯絡甚弱,如何使推廣大樓「融入」現有的校園的動線與活動,成重要的設計課題。
我們的設計企圖即是如何用最制式化的類型在條件複雜的基地上塑造的校園空間。大樓基本上是校園的東側邊界,八層的主體建築和基地西北角的數理大樓間圍塑出本案主要的中庭。音樂教室怕吵,也怕吵別人的特性應配置在基地的西南角,形成田徑場東側的空間界定元素。主體建築與音樂教室兩條南北走向的平行量體之間是全案變化最多的部份,這一段南北向較長的空間自北以中庭為主向南延伸,自地面斜向地下層的是300人大講堂,中庭向上折至大講堂上方形成次中庭,而以一個暗紫色的弧形牆強化中庭空間的完整。這一連串的空 間,形成了本案主要的空間序列 : 自北側主入口經方向性明白的主中庭,再走上一座 15公尺寬的大台階上到次中庭,空間的方向在此因弧形牆而由水平轉而向上,使空間序列終止於無限的延伸。其實次中庭的南側還可延伸至一個半戶外的空間,再向南還可俯視校園南界的客雅溪。這個南北向的空間序列在大台階前向西延伸,銜接田徑場北側目前校園的主要步道。這個自北向南的空 間序列也使校園開放空間延伸至二樓,增加了校園空間的量和層次感。
推廣教育大樓的立面,是片斷的,大多是簡單的水平板,處理較多的幾處是因為基地特定的條件。面對的田徑場的立面界定了田徑場的空間,在立面上用一片垂直板正對田徑場中線,板兩側立面長度不同,但都強調水平線條,增加向外延伸的視覺效果反映了田徑場的空間特性。另一個重重要的立面是主中庭南側的大台階上方的面,在上方收住中庭空間,面略向外折,對空間形成更強的包被。主量體東北側的立面因路的彎折而形成東段食品路的視覺端景,因此用實牆和窄窗形成近似正面的效果。
推廣教育大樓的平面單體的組合無法獨立來檢討,也不可能斑到別處去用,而必須放到這個特定的基地紋理中才能讀出其意圖。量體的各部分都呼應基地的某種條件,然後由組合這些量體的方式中理出一個整體秩序,也就是序列性的開放空間,進而塑造出校園生活的各種機會。對於台灣許多奇形怪狀的基地,或幾次房地產高潮後剩下的ㄧ些基地而言,這種「組合式建築」應該是一個設計上的方向。


業主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原新竹師範學院)地點新竹市完工日期1998年8月參與人員費宗澄、陳邁、張樞、曾成德、周景玨、余文義、李啟業